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中国结婚礼金

shān dōng dìng hūn chāo piào yǐ jīn lùn
山东订婚钞票以斤论
中国の山東省では婚約のギフトは人民幣の重さで

山东一些地方的订婚礼金需三斤三两重的百元大钞,相当于13万6000元人民币(约2万7000新元),令不少市民叫苦
山東省のあるところでは婚約の贈り物は三斤三両の重さの人民幣札が必要、この重さは136000元人民幣に相当(27000新ドルで、多くの人が文句を言う
(北京综合讯)山东菏泽鄄城部分地方订婚礼金需三斤三两(1.65公斤)人民币,市民大呼订婚订不起。
  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订婚礼金在中国也看涨。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在山东菏泽某论坛上,有一篇题为《跟菏泽鄄城女孩订婚,订不起》的帖子。
  发帖人称,弟弟订婚,按当地订婚礼金的行情是“四万四”或者“六万八”(人民币,1万3000新元)。有网友跟帖指订婚礼金要论斤秤,需要三斤三两人民币,相当于13万6000元。记者经过核实,在菏泽鄄城某些地方确实如此。
  据菏泽市婚庆行业商会秘书长杨通分析,礼金水涨船高主要是攀比心理在作祟,越是经济落后的地方越有这种风气,女方想用高礼金来改善家庭经济状况,从根本上还是为了满足虚荣心。
  杨通指出,应该从根本转变这种思想,要有一种健康的价值观,正确面对这种习俗,从感情上出发视对方的经济情况和能力而定,订婚礼金应该回归理性。

   在菏泽订婚要“三斤三两百元大钞”新闻背后,一个哈尔滨网友称“我家东北这里都要18万到20几万”,广东一网友称“我们福清,经济挺发达的,订婚的礼金最低为10万,高的一般在38万。”
  而温州一网友称:“我同学江西南丰县娶个农村的,开口要一斤黄金”。
  帖子发出几天后,就引起6000多人关注。
  一名网友说:“订婚礼金一年一个价,明年价格更高,所以结婚还是趁早吧。”
  另一网友“卖姑娘的小火”感慨地说:“现在万念俱灰了,如此高的订婚礼金,让人情何以堪。”
  该不该要这么高的订婚礼金?在讨论中,不少网友明确提出反对,认为婚姻应以感情为基础,不能受金钱束缚。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支持。网友“徐三”说:“为什么要彩礼钱?这是有讲究的,大多数父母会让女儿再把彩礼钱带回去。”
  有网友表示,要订婚礼钱是因为“女方家父母为孩子着想,怕自己的女儿在婆家受委屈。”
  也有网友表示,女方父母把女儿养大不容易,男方给女方一些补偿也在情理之中,这也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