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sì shí yī nián lái shŏu cì 41年来首次
 rì huáng shì jŭ xíng huáng sūn chéng zhǎng yí shì
日皇室举行皇孙成长仪式
悠仁穿上出生时日皇明仁以及皇后在“赐剑”仪式赠送的一套古代皇室的服装。身穿威武服饰的悠仁,却显得一脸稚气。(美联社)
  在现代化亦重视传统的日本,皇室家族更是保留了许许多多自古相传的祭奠和仪式。日本皇宫昨天便为今年满5岁的小皇孙悠仁举行了一个盛大的成长仪式。因日皇室“阴盛阳衰”,皇宫内为男子举行这样的仪式相隔了41年。
  按照日本皇室规矩,皇族孩子到了5岁时,都必须在其居住的行宫内行了两个隆重的仪式,即:“着褂仪”以及“深曾木”,以示其成长顺利。
  悠仁今年到日本一流国立大学御茶女子大学附属幼儿园就读,他是日皇明仁唯一的男孙,是其次子文仁所生。
  仪式开始前,悠仁先剪发,然后就站在一个承传自古代的棋盘上。他一只手拿着扇子,另一只手拿着代表常青的松叶,稳踏在棋盘的两个大青石上。然后,就听从宫内号令,从27厘米高的棋盘上往下跳。
此仪式原本是必须在今年三月份的春季举行,后来因东日本发生了大地震以及海啸灾难,才延缓至昨天的文化节。
有报道昨天指出,因皇太子德仁膝下只有一女爱子(10岁),若日皇室不修改条例,允许让女子当天皇,那么小皇孙悠仁将来就会继承皇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