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石漠化荒山种草养羊

shí mò huà huāng shān zhòng cǎo yǎng yáng
石漠化荒山种草养羊
guì zhōu tuō pín kào kĕ chí xù xìng zhì lǐ
贵州脱贫靠可持续性治理
ロッキー砂漠不毛の丘、草植え、羊を養い、中国貴州省は貧困ガバナンスに続けてる
种草养羊,是贵州晴隆县自2000年以来推行的产业,既为治理石漠化问题,也在环保路上帮助农民脱贫。
“石漠化”又称“地球癌症”,贵州“石漠化”土地覆盖面积大,农民无处耕种。但县官员通过鼓励农民畜牧和种植花椒,在环保路上帮助农民脱贫。
“过去天天吃玉米,现在吃大米”,站在贵州晴隆高海拔的草场上,62岁的菜子村农民易辉能自豪地说。
  生活在石漠化严重的贵州黔西南晴隆县,易辉能当年原本必须异地搬迁,离开这片被评定为“不适宜人居住”的家园。但如今他不仅没有搬离故土,还摆脱了贫困,盖了两层楼住房,电视、冰箱、小车,他都有了。
  这一切,都因为种草养羊。
  贵州有1149万贫困人口,占中国全国贫困人口总量的9.4%,人均GDP排名年年居全国末席,且是全国贫困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在中国确定的14个连片特别贫困地区中,贵州省涉及武陵山、乌蒙山、滇桂黔“石漠化”三个片区,覆盖了全省80.3%的国土面积。
  贵州山多,石漠化问题又与贫困如影随形,大大制约了农村发展。坐着大巴一路颠簸开往黔西南晴隆县,沿途尽是奇形怪状的巨石形成壮观景色。这些“石头山”留不住水、土或肥料,农民无处耕种,只能在石缝中种些玉米糊口,有的因活不下去而搬迁,有的据说甚至被迫卖血维生。
  易辉能留下来了,并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于2003年开始种草养羊。现在他养了200多只羊,一只可卖1000元(人民币,下同,约199新元),去年收入约5万块。
观念改变需要时间
  种草养羊,是晴隆县自2000年以来推行的产业,至今投入建设资金达7870多万元,既为治理石漠化问题,也在环保路上帮助农民脱贫。晴隆县官员是从“贵州的草养肥云南羊”这一说法中得到启发,因而决定在石漠地区推动种草畜牧业。
  不过,易辉能坦承,当初也不愿种草养羊,因为不知道养羊可以怎么维持生活,后来看到养羊示范点逐年收益不错才决定尝试。
  晴隆县政协副主席、县草地中心主任张大权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为克服农民的心理障碍 ,地方政府当初承诺,农民如果每一年的收益低于5000元,政府就赔他们,多过5000元就算是农民的,“就这样第一年就赚十倍,全县就开始推开了”。
  现在晴隆县已治理了32万亩地,1万2800户人从事种草养羊,全县农民人均收入达5800元,比过去的500元,高出许多。
  走进另一石漠化严重地区——海拔较低的贞丰县北盘江顶坛,同样找到一个个人与环境搏斗的小故事。因海拔不同、降雨量有差,晴隆县靠养羊脱贫,贞丰县则靠种植花椒。
  原本村民只种玉米求温饱,后来有人偶然发现,花椒在石灰岩山上特别好生长后,贞丰县在1992年决定推动“花椒经济”脱贫模式。

  原本带着一家四口离家去果园看守香蕉的银洞湾村村民胡明忠(48岁),经村支书劝说后在1996年回村种花椒,日子开始起变化。
穷到只有两件衣
  看守果园一个月只赚120元,种花椒的收入在2001年已有1万多元。脱贫之后,胡明忠在2004年盖了新房,之后陆续加盖两层,今年还买了小客车,经营短程客运生意,年收入现已增至五六万元。
  过去多苦?胡明忠说,没电没路、家徒四壁,“只有两件衣服,今天洗了,明天再穿”。
  贵州虽是中国最多贫困人口的省份,但全县脱贫率在“十一五”期末达到52%,比GDP排前的云南还要高。
  近年来在贵州、云南做了大量田野调查的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与社会科学院政治学助理教授杜强(John Donaldson)接受本报电邮采访时,肯定了贵州脱贫的发展模式。
  他说,通过畜牧和种植花椒来帮助农民脱贫,很有创意又具可持续性,脱贫工作有成效主要是因省政府给农民创造了直接参与经济活动的机会,而且通常是小型、低技术、劳动密集型的经济活动。
贫困的症结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曾在1985年至1988年担任贵州省委书记。杜强说,胡锦涛在担任贵州省一把手时,已强调要先修建连接农民到市场的乡村路,而不要漂亮昂贵的高速公路,因为前者可让农民们直接受惠。杜强指出,贵州政府在胡锦涛主政期间还鼓励农民外出打工,并给农民工提供培训、信息和资金等各类支持,贵州受益于这些政策,尽管GDP发展速度缓慢,贫困率却得以迅速下降。
  至于贵州贫穷问题的症结,杜强认为,主要还是先天地理环境恶劣,山多不适合耕种,偏远地区发展又很局限。杜强在贵州调研时还发现一大弊病:有些地方官员腐败,胡乱向农民收费,让农民吃了不少苦头,而且类似问题在中国各地相当普遍。
何为“石漠化”?
  “石漠化”又称“地球癌症”,除了造成生态崩溃,也直接导致贫困问题。
  石漠化是一种在脆弱的喀斯特(岩溶)生态背景条件下,由于农民长期毁林开荒、砍柴火,导致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土地退化,最后地表呈现像荒漠一样的景观。

  贵州省发改委总经济师张平坦承,在治理贵州石漠化问题方面,“资金的压力和缺口还是很大”。根据官方的治理规划,到“十二五”末总的石漠化治理的面积大约在1.79万平方公里,但在过去三年,从中央政府安排的各方面资金,治理任务仅为3878平方公里。






没有评论: